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租車行程(有名額限制)請在星期五晚8點前報名,逾時報名一律列為侯補星期六晚8點後上網查看是否錄取(報名≠錄取)
租車行程的取消報名,請在行程出發當週的星期一晚8點前完成,謝謝合作!
開放行程的報名及取消,請在行程出發當週的星期一晚8點前完成,謝謝合作!(請參考報名須知)
難度指數 1:老少皆宜 2:略有上下坡 3:階梯多或需攀繩 4:有陡坡或行走時間長 5:行程遠、難且費體力

[享受吧! 行腳山林的美妙 (阿里山四日)]

搭著北大武訓練營便車參加這次阿里山四日山訓活動,原定時間9/29讓杜鵑颱風阻擋, 經過人數眾多,困難的喬、挪、.......安排,延至10/20,豈料,日子接近了竟又來個走向難測去向不明的巨爵颱風,讓大家心懷忐忑,孩子們笑我沒有玩的命,恐又要泡湯了!
..... 老天保佑,阿彌陀佛,哈利路亞,終究讓大夥趕在颱風之前出發,更慶幸的是,那不成氣候的颱風勢力消減,讓四天雖雲霧飄渺,卻不甚影響登山活動,無奈改了日期讓幾位老朋友無法同行,但也因此招來幾位新成員補位,原來, 這一番波折竟也是人生的另一種因緣際會啊!

       一踏上遊覽車,馬上感受到那股熱絡與快樂的氣氛,吃早餐的、聊天的、分零食的,各自忙豁著,就在我正沉浸於快樂出航的心情時,德隆大哥拿著一袋迷你小地瓜要我選一顆,並說:這次阿里山靠你了!.......
瞬間,人生變黑白的!.....原來這次山訓不是只有考驗體力,恐連腦力、記憶力對我而言都是一個挑戰了!一日遊記尚且能呼嚨過關,多日行程,但請客倌們多擔待,茶餘飯後隨意看看吧!因為,那顆地瓜真的很小,很小...........
        高速公路一路奔馳,我在自己五音不全的歌聲中無法成眠,午餐停歇於中埔,約2:30 起登大凍山步道,據說大凍山有三種路線,依難易及遠近分為 揮汗、輕鬆、悠閒 之別,撐著傘一路微喘向上爬升,展開第一天的暖身操, 花一個多小時到達雲霧層層觀景台,海拔1976m的大凍山也算小百岳之列,同伴們忙著拍照留念,記錄生命亮點,這一來一回的路程,汗是揮了不少,然並不確定走著是哪一款路線!? 但想,今日因著時間與天色考量,應該不是最難的那條路吧! 趕在天色昏暗之前,我小心翼翼的將大凍山高聳杉木與滿地落葉襯著淅瀝雨聲悄悄收進心中..........
第一晚住宿奮起湖雅琇山莊,初來乍到的我,一直對奮起湖充滿想像,古意雋永略帶日本風情的火車站,氛圍迷人韻味十足的百年鐵道,小巷彎延饒富趣味的神祕老街.........這些種種在我第二天早上啟程前往特富野步道時才驀然扼腕全都錯過了!下回吧!就像後來遇到的一位朋友說的:阿里山不是只來一次的地方。
第二天的特富野古道不僅是尋幽訪勝重點,也是這次體能訓練不可小覷的一項,預計從自忠出發,走完全程6.32K,再折返原路回到自忠,共計12.64K,重點是後段的2.5K 去程陡下,回程陡上,沒甚麼困難,頂多抽筋、腿麻、全身癱軟、虛脫無神罷了!.......
山岳資歷淺再加上長居北部,以為七星山是天,哈盆古道是地,兩者的美已深植於心,當我一踏入特富野,彷若山巒掀開簾幕現出幽絕美境,一段段曲線柔美路徑引領著我安靜行走在高聳雲天群木中,小碎石路面傳來大夥蟋簌腳步聲,壯觀的柳杉林靜穆仰望著天空的雲,光線隨著路徑蜿蜒,從樹梢高處忽明忽暗揮舞擺弄著神祕感,柳杉林下還可見伐木時期留下的檜木老樹頭,歲月在它披覆的青苔上清楚紀錄著歷史的厚度,古道每0.5K 設有里程碑,途經13座木橋後即到達 3.7K 處,大多數人行走至此即折返原路回自忠,古道精華算是盡收眼底了,但我們這山訓團可不以此為滿足點, 當然繼續下切2.5公里走完全程,再或攀或爬或滾各憑本事回到3.7K處,即可獲得免費再行一次回程平坦森林步道的機會。
下午三點不到,庚申大哥拔得頭籌第一名返抵終點,神勇腳力令人讚佩,本人這次因身體不適,與叔德先行返回車上休息,很遺憾,特富野古道成了我此行未竟之事。

且讓我記住群杉林木、枕木碎石徑、斑駁舊木橋老樹頭、檜木香以及森林中浪漫的雨霧迷漓鐵軌道,因為這些,我會再來的。
第三天清晨5點鐘,天色未開,一行人在昏黃路燈下頂著微寒步行至沼平車站,為的是搭小火車上小笠原迎日出,有人問站務員今日賞到日出的機率多少,如果我沒聽錯,是斬釘截鐵的一字:零 !!人生就是如此這般,有些事,去作就對了!
不一定期待尋常的答案,人,在阿里山,走吧!上小火車,沒日出,有雲海, 沒雲海,有你我,你我在一起,便是幸福!........結果,看到日出了嗎?結果,看到彼此眼中的盈盈笑意.......福氣啦!!!
大塔山,海拔2663m,國家級步道,若能登頂將是我這不常出門的台北歐巴桑所爬過最高的山了!即便一夜沒好睡,頭殼隱隱作痛,仍舊不想放棄, 早餐喝杯咖啡與阿綢殿英瑞馨哈拉玩笑一陣後竟神奇的頭不痛了!.....看來,塔山正式下帖邀我去,而我也將熱情赴約囉!........
隊伍沿著阿里山閣飯店前鐵軌往山裡走,長長的鐵道順著山勢優雅彎曲著美妙身段,雨,綿綿的下著,踩鐵道約20分鐘,往右邊上坡小路切進正式的塔山步道,枕木步道及碎石鋪面循著山線高低起伏而設,果然屬國家級,好走,總爬升高度約400m,安全無虞,只需調勻呼吸頻率,戴上護膝,就可開始享受煙雨濛濛的山林之旅了。
整座山頭分布紅檜,台灣杉、鐵杉林、華山松、扁柏,、少數的楓香點綴其間,林相優美蒼鬱,讓人除了讚嘆聲之外只想靜聲、徐行,連拍照的聲音都調成靜音,走在後面的婧婉隨口說著:我見青山多嫵媚,青山見我應如是.....若不是景色太美感觸深,何來躍然心頭的優美詞句呢!?..... 當然,我沒忘了此行山訓的意義,除了浪漫之外,鍛鍊腳力亦是此行重要目的,在參天古木中依著自己的速度往上攀爬,喘息著山嵐霧氣,在二代木前仰望詠嘆千年古木綿長歲月裡的榮枯演化,在一步一步消耗體力當中,也將一幅一幅高山美景收納心底,作為生活再起的養份.........
爬不完的階梯在疲累喘息中一路不絕,至此,我才恍然大悟,塔山下給我的不是喜帖,是戰帖啦!!!....越接近山頂,坡道越陡,費時兩小時快到山頂時,只見盛琮領軍的資優班早就在山頂納涼多時準備下山了,平平兩條腿,速度差那麼多........唉!
我說過,這2663m 的塔山將是我登過最高的山(真歹勢),當然要拍張照片,迷濛雲霧中,東峰遙望西峰高,鄒族聖山大塔巨岩在雲霧裡若隱若現,更顯其神秘感。站在觀景平台上,與德隆大哥有了共識:登上山頂,辛苦全拋腦後,原來這話是真的!!
第四天,旅程接近尾聲,但山訓沒在客氣的,奮瑞古道 6.5k 外加2k 的瑞太古道(原定計畫)連著四天陰雨,不意竟在準備搭接駁車離開前,像作夢似的閃遇不可置信的好光景,大家在飯店旁草坪上眼睛發亮眺望前方,雲海如毯,藍天為幕,白雲飄渺在陽光閃耀的綠影山巒間,天空清澈的無與倫比。 這景象讓大家笑開懷啊!.....太美了!太幸運了啊!連連按下驚喜的快門,阿里山讓每位朋友帶回她精心準備的伴手禮,不是每次都有的喔!
這次的奮瑞古道是我錯估形勢,以為平坦好走,只不過路途較長,遊覽車載至登山口,我瞄向步道,一看便略知分曉,雖然沒甚麼大山經驗,但對郊山古道已算身經百戰,果然,一起登便是山石崎嶇、轉折不斷、一路往上的路況,喘息聲在滴落的汗水中碰撞著熱氣,腳踩顛簸山石,得小心謹慎,無暇探看周遭山境,資優班們一路領先,中段班只能勉力跟隨,隊伍零零落落拉得很長,半個多小時的震撼爬坡終於告一段落,緊接著,路雖平坦卻濕滑難行,一不留神滑壘不斷,至此已聽聞有人螞蝗上身了,驚慌聲此起彼落,走完泥濘竹林路,一個轉折進入窄小山徑,這下更不愁螞蝗缺貨了!.....經典的古道路徑順著山腰繞,上上下下,少不了的濕與滑,山路小徑藏身密竹林,陰暗迷茫籠罩山裡,也不知走了多久開始下坡路段,窄階、滑濘、時而緩,時而陡,戰戰兢兢拄杖而行....
經過一片亂竹雜叢路段,美華說可是忘憂林?,我倒覺得充滿陰暗詭譎氣氛,彷彿鬼魅魍魎出沒之地,一路上與前面早已拉掉距離,終於在行走兩小時後,於5K處喜遇其他同伴們,這5K處即是與瑞太古道交界點,原來打算加繞瑞太古道一圈再銜接奮瑞古道下山,領隊們拿捏時間已覺不妥,將影響竹北晚餐及回台北時間,於是,我們吃完便當,隨即啟程走最後的1.5公里。
在七步回音谷,眾人大聲呼喊,側耳傾聽山谷回音;在牛樟巨木下,瞠目驚嘆前所未見的巨大老牛樟;在忘憂林,忘情繾綣於蒼綠勁竹及落葉小徑,夥伴們屢屢擺弄姿態不捨離去,至此,下得山來是一大片茶園遙遙迎接著我們,順勢下山路段也就變成是瑞太古道登山口最前段的英雄坡,終於,完成了雖辛苦卻過癮的四天山訓啦!! (奮瑞古道下山讓團隊等候多時,深感不安,下次有機會偕同阿綢合唱張宇的都是月亮惹的禍 改成 都是竹林惹的禍 以謝罪..^_^ ) 在竹北,豐盛的晚餐收服了四天來辛苦夥伴們的胃,疲憊滿足中舉杯飲完最後一口甘甜,回家路上,盛琮、德隆、阿綢、及新來的好朋友陳妍妍、小鈺,、偉濤分別發表有趣又感性的談話,而我這明明是舊人卻老被當新人用的,也糊裡糊塗地說了一些糊裡糊塗的話,但心中卻不糊塗的願意在未來的日子裡與夥伴們一起享受吧行腳山林的美妙
撰文:meli

10 則留言:

  1. 感謝您分享阿里山四日山訓精彩好文,報名組將會在下周三(11/04)活動結案時為您加20分。

    回覆刪除
  2. 說玫怜是才女,的確是名不虛傳,一點也不為過,才一下子功夫,就能寫出如此精彩佳文共賞,打從心底佩服。不是只有金山小地瓜,北疆的核桃我有多分一粒給妳,表示對妳的尊重與感謝,哪天再請妳吃碗陽春麵吧。又有關加分問題,目前依規定及慣例,是以野鶴公告的行程為依據,實在對妳感到抱歉,年底可以把章程修得更好一些,對不起。誠如文末所言,願意在未來的日子裡,與夥伴們一起享受,行腳山林的美妙。相信分數對妳絕不是問題,一下就能趕上的,對吧。再次感謝妳。14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關加分事,謹遵辦理!

      刪除
  3. 加不加分真的沒關係啦!謝謝喔! 152

    回覆刪除
  4. 玫怜,謝謝妳為我們的行腳留下印記,刻畫甜美的回憶,感恩!

    回覆刪除
  5. 多麼棒的圖文分享啊!山林行腳有了玫怜優美文字的記述,更添美好!參與的人憑以細細回味過程;接受分享的鶴友得以感受概況和略領艱辛與愉悅交織的體驗...。留下了記錄待數年後不再能享受如此行腳時,讓我們一同讚歎我們所曾擁有這段跋涉美好的時光...。
    感謝玫怜振筆寫下這四天的美妙經歷和體會喔!

    回覆刪除
  6. 拜讀了玫怜妙筆生花的文章,真是佩服,玫怜把過程精簡生動的描素給大家,浩麟兄再配以精彩寫實的照片,也讓未去的鶴友一飽眼福。

    回覆刪除
  7. 精彩的文章加上美麗的相片 , 已不負記憶登山時揮汗如雨喘不過氣的模樣 . 謝謝玫怜 , 也謝謝所有掌鏡的各位 .

    回覆刪除
  8. 以為颱風要來,慶幸沒報名,誰知福氣團隊,氣勢就把颱風嚇退,這下沒報名的就扼腕自憐了;再看到才女婉轉、動人的記述,更只有徒呼負負!羨慕你們!更預祝北大武順利成功!

    回覆刪除

★ 留言小提醒 ★
================================================================
◎欲留言而無Google帳號者,可在下拉選項中選擇 "
名稱/網址" 來留言
◎名稱請填入閒雲野鶴的學號,網址可空白,再按底下繼續,即可留言
◎不留姓名或學號的留言一律
刪除(請照前二點方式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