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租車行程(有名額限制)請在星期五晚8點前報名,逾時報名一律列為侯補星期六晚8點後上網查看是否錄取(報名≠錄取)
租車行程的取消報名,請在行程出發當週的星期一晚8點前完成,謝謝合作!
開放行程的報名及取消,請在行程出發當週的星期一晚8點前完成,謝謝合作!(請參考報名須知)
難度指數 1:老少皆宜 2:略有上下坡 3:階梯多或需攀繩 4:有陡坡或行走時間長 5:行程遠、難且費體力

東非肯亞遊記

   東非肯亞遊記 101.08.02~101.08.11 陳冠宇
    小時候媽媽常說:『如果你再挑食,我就把你送到非洲去』,而現在媽媽沒送我去非洲,反而是我把自己送到非洲去啦,今年暑假剛好有機會


巴的故鄉肯亞,肯亞位於非洲東部,是人類的發源地之一,說到肯亞,有許多人一定聽過動物大遷徙,肯亞這個地方就是他們遷徙的地點,這也是我們這次旅行的目的,動物為何要在固定的季節往返坦桑尼亞和肯亞呢?答案就讓我們在這次旅行中揭曉吧!

    終於到了出國的日子,當天剛好遇上了颱風導致飛機延了三個小時,不過我們期待的心情,可沒有被颱風吹散,於是我們先到韓國轉機,轉機時,由於領隊前一晚沒睡好,因此在上手扶梯時走錯邊了,這件事令大家捧腹大笑,不知不覺,轉機的時間在歡笑聲中度過,終於要朝目的地前進了,經過十幾個小時的飛機洗禮後,我們抵達肯亞了。

    在肯亞享受完早餐,我們便搭車前往安波賽里國家公園,在車上向前望去,我才發現原來肯亞不只有天空、草原一望無際,連道路都一望無際呢,不久後,抵達安波賽里國家公園,由於已經中午了,因此我們先吃午餐,養精蓄銳迎接下午的獵遊活動,所謂獵遊活動,就是搭乘吉普車進入非洲的大草原中尋找動物,並用相機獵下動物們的影像。
一進入大草原,大家都睜大眼睛的四處張望,尋找動物的蹤跡,在大家的努力尋找,我們看到了許多動物,其中我覺得最感人的一幕是,我們的吉普車開到非洲象過馬路的陣形旁邊時,有一隻母象看到自己的小孩還沒過來,就用力跺腳,並舉起鼻子來示威,保護自己的小孩,直到小象過路為止,正當我們要回飯店時,突然聽到前面的隊伍說獵豹出現了,然後我們看到領隊楞了一下,他說他帶團來非洲這麼多年,我們是第一次在這個國家公園看到獵豹的,聽到這我就覺得很開心,因為這表示我們的運氣很好,所以以後的這幾天說不定會看到別人沒看到的呢!

  

    晚上要去吃飯時,發生一件有趣的事,我們走出自己住的帳棚,前往吃飯的地方,發現路上都只有微光,於是我們就提心吊膽的沿著小路走,怕自己走錯路或跌倒…等,因為路整個都暗暗的,我們心裡已經有點怕了,在這時路旁看到一雙眼睛,還有一排潔白的牙齒,正對著我們笑,並說出jumbo(非洲語,你好之意),原來是熱心的馬賽人要幫忙帶路,不少團員都被嚇死了。

    第三天我們來到肯亞山國家公園,居住的是樹屋旅館,樹屋旅館以夜間觀察野生動物聞名,用自然的建材建成,可以透過窗戶觀看許多動物飲水而肉食性動物在一旁虎視眈眈的畫面,是個非常有特色的旅館,我們在這裡的晚上,看到了一隻腐食動物在吃腐肉,而令我感到驚訝的是,腐食動物居然是山貓,而且體型還比台灣的貓小,不過看牠準確的從一塊有骨頭腐肉上把腐肉撕扯下來,我就非常確定他是個專業的腐食獵人。
    第四天我們早餐後來到了湯姆森瀑布,看到這個瀑布時,我嚇了一跳,滾滾黃水從山上奔騰下來,聲勢之浩大令人無法想像,瀑布的下方飄著一層白霧,彷彿那些水直接流入天際一般,我們在瀑布旁找了幾支變色龍來拍照,變色龍果然名不虛傳,真的會變色呢,把他放在衣服上,他就會變成你衣服的顏色,大自然的演變真是神奇,接著我們繼續朝著納庫魯國家公園的方向行駛,來到了休息站,這個休息站比之前的休息站的人還多,原來是因為這個地方剛好被赤道切了一半,在此地可以體驗到橫跨南北半球,還可以觀賞南北半球磁場的變化,怪不得有許多遊客來此地參觀。

    終於到了納庫魯湖國家公園,我們要開始第二次的獵遊活動了,納庫魯湖國家公園中的納庫魯湖鹽分較高,生長鳥類喜愛的藍綠藻及矽藻,吸引一百多種不同的鳥類棲息在此,是全世界最大的賞鳥聖地,既然是賞鳥聖地,我們當然在這次的獵遊活動中,拍了不少鳥的照片,其中最吸引我的兩張照片分別是,捕魚的那種醍鵠鳥排隊吃魚;一排的紅鶴(火鶴)群聚在湖中覓食,將湖面掀起一陣陣紅濤,有如野火般燃燒的壯觀場景,怪不得紅鶴會有火鶴的別名,獵遊結束後,我們前往晚上歇腳的地方-奈瓦夏國家公園。
    不知不覺中過了四天,旅程前半段即將結束了,在這第五天,我們將乘船進入奈瓦夏湖中,探索這東非大地塹中唯一的淡水湖,奈瓦夏湖的湖岸聚集了許多不同種類的水鳥,在湖中的樹上有著滿滿的魚鷹,等待捕捉獵物的時機,

魚鷹的故鄉真不是浪得虛名,眼見前方的船上不停發出驚呼聲,我恨不得開船的司機加快速度到那個地點,原來是河馬家族透過草叢正探出頭看看新來的訪客,我們的歡迎隊伍聲勢可真浩大,從小水鳥到河馬,魚狗到盤旋在天空的老鷹,奈瓦夏湖的居民似乎全員出動,迎接我們的到來,並讓我們拍下他們的身影,相機的快門聲此起彼落,時間也差不多到了,意猶未盡的我們不甘心的走上了陸地,期盼再回到船上來一趟遊湖之旅。
    到了陸地上,我以為已經要回飯店了,沒想到領隊卻叫我們跟他走,在穿過一堆又一堆的草叢後,我望著眼前的景色,驚訝的幾乎說不出話來,這裡根本就是動物的天堂,黑尾牛羚、水羚和斑馬成群結隊的在此處吃草飲水,不受


 其他肉食動物的威脅,不時還有水鳥作伴,我們一走近,警覺的斑馬和牛羚抬頭看看我們是否有危險性,但過一會兒又繼續埋頭吃草,這種不受到威脅的生活是如此的愉快,於是我們決定不繼續打擾他們,搭上我們的車回飯店了。
    下午的休息時間,我們也沒有閒著呢,領隊帶我們到奈瓦夏湖的湖岸邊走走,尋找長頸鹿的蹤影,找了許久,還是連一點長頸鹿的蹤影都沒看到,於是我們求助當地國家公園的管理員,只見管理員東走走西走走,還不時拿起手上的無線電講一些話,我們領隊開玩笑的說,他在叫長頸鹿出來,我還以為他在開玩笑,沒想到,長頸鹿真的出來了,而且還是一個家族,更讓我佩服的是,那管理員在很遠的距離,中間有許多樹木擋住視線的條件下,找到了長頸鹿家族,我們大家都還沒看到呢,我不禁佩服起馬賽人的眼力,我想他們的視力遠超過2.0吧!
    晚餐時,餐廳又有慶生活動了,餐廳內所有的工作人員,都出來唱歌跳舞歡迎那位壽星,只見他們跳一跳居然跳到我們這桌來了,難道是我們這桌的嗎?我正在懷疑,突然頭上被帶了一頂廚師帽,原來是我跟另外一位團員當壽星,這點讓我感到十分驚喜,因為事先完全沒有人告知,事後我去問領隊,他說是他買蛋糕請飯店人原來幫我們慶生的,我們的領隊也真是的,都不會先透露一下,害我當時如此尷尬。
    我們這趟東非之旅最重要的國家公園來了,那就是馬賽馬拉國家公園,這個國家公園有許多的肉食性動物,獅子、獵豹、鬣狗、花豹和胡狼…等幾乎都可以在這裡看到,這個地方是動物大遷徙的源頭,每年的尖峰時期,此地便會湧入數十萬隻的黑尾牛羚、斑馬以及數千隻的獅子和其他肉食性動物,由於此地有豐富的生態,因此也是DISCOVERY、國家地理頻道、動物星球頻道…等珍貴畫面的採集地,就連聞名的影片『遠離非洲』的部分場景也是攝取於此呢!傍晚,我們開始進行馬賽馬拉國家公園的第一次獵遊,車子剛開入大草原,我們就看到一大群的斑馬和牛羚,我們正在拍照時,司機接到訊息說附近有一隻年輕的母獅子出現了,大家聽到這個消息都很高興,因為這是我們遇到的第一隻獅子,司機迅速的找到了那隻獅子,我們看到他正伏在草叢裡,鎖定獵物是一隻落單的黑尾牛羚,而那隻牛羚還在吃草,完全不知到自己即將面臨的事,可是牛羚的嗅覺不是很靈敏嗎?為什麼會聞不到獅子的氣味呢?原來是因為獅子已經探測過風向,躲在牛羚的下風處,所以牛羚聞不到它的氣味,這隻年輕的母獅在牛羚沒發現它的情況下一步一步的靠近牛羚,不過後來風向改變了,所以牛羚發現自己的危險,跑回隊伍去,母獅只好改變目標,牠這次鎖定的是一隻斑馬,跟之前追捕牛羚的時候一樣,


都是先探測風向,然後才慢慢前進,我們在那個地方等了他十幾分鐘,只是畢竟是年輕的母獅,經驗不是很足夠,牠的時機沒有抓好,所以還沒開始抓獵物,獵物就跑了,雖然不能看到獅子捕獵的情形很可惜,但是能夠看到獅子就夠令我開心了。
    這天是在非洲大草原的第7天,也是最後一天,壓軸好戲在這天上場-搭熱氣球,由於要搭乘熱氣球的緣故,我們在天還沒亮時,就出發前往搭乘熱氣球的地點,但也因為這個原因,我們看到了許多夜間動物,像是黑背胡狼、豺狼…等的肉食性動物,不久後,我們到達搭熱氣球的地點,第一次坐熱氣球的我,早已興奮不已,不過,還不能夠馬上坐上熱氣球,因為還要等他灌完風,在等待的同時,我望向肯亞的夜空,滿天繁星,這是在台北夜晚看不到的景象,我想是因為肯亞的大草原中,很少有光害,因此這麼美的景象才會出現在
此處,想著想著,氣球的風差不多灌好了,已經在用火噴了,我們差不多開始進入籃子,熱氣球的籃子很特別,大家都以為籃子之中空無一物,只有讓我們站的空間,其實不然,籃子中還有小坐墊跟抓的把手呢!大家都上籃子後,司機開使用機器噴火,我們升空啦,此時的天色已從黑濛濛的一片轉為清晨的微光,往下鳥瞰非洲大草原,令人感到心曠神怡,一隊隊的牛羚與斑馬持續進行他們的遷徙,看起來就像一群群的螞蟻,這時,司機拿出了法寶,他將一台相機架在兩條`細繩索上,盪出去,大家都嚇了一跳,怕司機的相機掉下去,司機這時透過手上的遙控器幫我們大家拍了熱氣球上的照片,接著我們陸陸續續看到了長頸鹿、獅子、羚羊……等動物,不知不覺,我們在熱氣球上待了一個多小時,差不多要降落了,司機請我們坐在小坐墊上,並且雙手抓緊把手,等到



 大家都坐下了,司機開始降低高度,隨著高度的降低,我的手也越抓越緊,熱氣球的籃子終於衝撞到地面了,但是由於熱氣球的球還沒完全把風放掉,因此我們又衝撞了許多次,最後籃子倒下,降落手續完成了。
    接著我們搭乘車子,前往吃早餐的地方,今天的早餐是很特別的一餐,因為我們將在非洲的大草原上擺餐桌,由廚師現吵給我們吃,當時我們在想,在草原上吃早餐會不會有為險?但是看到許多遊客都很安心的坐在草原上吃草餐,但是看到許多遊客都很安心的坐在草原上吃草餐,我們也就放心了,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有多少人能夠像我們一樣在草原上吃早餐呢?
    吃完早餐後,我們到馬賽馬拉的生命中樞-馬拉河,觀賞牛羚遷徙的一部分,過馬拉河的場景,我們在車上放眼望去盡是陸陸續續正在集合的牛羚,牠們整整齊齊的排一直線,有團員還笑著說,我們要向牠們學習排隊呢!聽領隊說,牛羚過河有許多的程序,首先牠們要先集合,然後由一兩隻年輕的牛羚先下水去查探,如果不安全的話,牠們會在換到另一個集合地點,如果安全的話,牠們就由有經歷過遷徙的老牛羚帶領過河,這個程序下來至少要幾個小時,我想依照牛羚的數量,光集合就一小時跑不掉了吧!我們在那裡耐心的等牠們過河,吃飯的時間也到了,領隊叫司機帶我們到安全的地點,我們要去野餐了,早上在大草原吃早餐,中午在草原上野餐,這還真是特別的經驗,經過中午的野餐,我們又精神飽滿的繼續等待牛羚過河,不久後,領隊說牛羚的探查者已經回來,牠們終於要過河了,大家都拿幾相機準備錄影,就在這時,有兩台吉普車擋住了牠們的路線,讓牠們感到有危險,所以又換到另一個集合地點了,雖然沒能看到牛羚過河十分可惜,不過也讓我們學到了牛羚過河的程序。
    我們結束了在草原的生活,今天我們將驅車前往奈洛比,進入肯亞著名的Bomas民俗文化村,晚餐享用進入全球五十大餐廳的非洲烤肉大餐,才開車不久,我們的司機就收到消息,在到奈洛比的途中,有示威遊行發生,領隊跟大家說先到當地了再說,於是我們就繼續搭車,到了示威遊行的地點,我們被攔了下來,要求我們停留在此處,當地的示威遊行其實沒有很恐怖,只是不讓車通行,示威遊行的發生原因是當地的路很差,當地的居民說這樣對他們生活不方便,於是要求政府鋪好道路,但政府一直不肯鋪道路,所以當地的居民就遊行抗議,我們的領隊趁這個機會下車分原子筆給當地的小孩子,這些小孩子瞬間圍在領隊旁邊伸出手來,小小的原子筆對我們來說微不足道,但對當地的小孩中居然這麼有吸引力,這點讓我感到很羞愧,我總是認為自己身旁的東西是應該的,但其實相反,我身旁的東西沒有一樣是應該的,我應該要感到感恩惜福才是,這個場景讓我上了一堂課呢!
    經過一個上午跟下午的折騰後,我們終於來到進入全球五十大餐廳的烤肉大餐餐廳門口,一進去就看到兩旁有假的山豬,眼睛發紅,讓不少遊客嚇了一跳,前方我們看到一堆白霧一直往上飄,原來是工作人員已經在烤肉了,這個地方的肉琳瑯滿目到令我不知如何選擇,我們迅速就定位,享用這豪華的烤肉大餐,才剛就定位,有工作人員瞬間拿了一串肉過來,問我們有沒有人要吃,我看了看這塊肉,一大隻的怎麼吃呀?原來他用刀片削的一小片才是要給我們吃的,真是好笑,我們在非洲的時光,就在這餐中漸漸結束了。
    回頭看看這趟旅程我們走過的足跡,我們就像拿到了動物的邀請卡,前往這原始大地的宴席,草原上看到動物的震撼、學習到的許多知識、熱氣球上的


遠望、草原上的野餐、在非洲的生日…等,都為這趟旅程增添了許多色彩,也展示出非洲野性的力量,夕陽餘暉下的馬賽馬拉大草原,生機盎然的熱烈歡迎我們到來,一望無際的大草原中,為數最多的動物奇觀,就在這王國之中,這趟旅程我不只帶回一卡車的照片和戰利品,更將親身體驗大自然奧妙的經驗永存於我的心中,回到台灣後,我每次看到動物星球頻道時,都感到十分貼切,因為自己也曾親身參加過這動物王國的宴席。

7 則留言:

  1. 國淞大哥的孫真是優秀,下次去玩一定還要帶他去,單單這遊記就值回票價了,謝謝冠宇現場報導,精彩有趣,有生之年,我也想去目睹東非風光!36

    回覆刪除
  2. 我只能在電視頻道欣賞的節目,由坦桑尼亞前往肯亞的草食動物大遷徙,冠宇卻能和祖父母同遊,目睹大自然原始的生命力,睡帳篷坐熱汽球..娓娓道來,如此細膩的文章讓我們身歷其境,分享了心中的震撼與增添了新知識,謝謝冠宇小鶴友。

    回覆刪除
  3. 陳小弟才國一的學生, 文筆非常通順, 描述生動 . 文章內容豐富、有趣, 很有吸引力. 小小年紀已能遠赴東非遊覽 , 如此人生閱歷 當能增加他日成長後的國際觀 . 如能再mail一些照片請版主插穿其間 , 整篇文章讀來更能文圖並茂.
    cherry

    回覆刪除
  4. 你很棒!
    日後寒暑假開放行程要陪阿公阿嬤一起來參加
    歡迎你的加入
    最年輕有為的小鶴!

    回覆刪除
  5. 首先謝謝鶴友們賜與我孫的鼓勵及指導。昨天晚上才發覺我傳的遊記是初稿,內容有一句重複及幾個錯字(新文已訂正),很抱歉,我真是老糊塗的爺爺!陳國淞

    回覆刪除
  6. 冠宇小鶴友的遊記寫的一級棒。都說現在小孩閱讀寫作能力差,但看看冠宇的文章之精采感受力之豐富不得不讚佩國淞大哥家庭教養的成功。常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而國淞大哥的人格特質─開朗、好學、積極精神,我想正是其孫子輩的好榜樣哪!猶記得國淞大哥與其孫同學非洲鼓參賽奪冠,再延伸至同遊肯亞體驗非洲風情,這祖孫情真教人稱羨。67

    回覆刪除
  7. 好棒的文筆且誏我看文章之餘也身歷其境!謝謝你!

    回覆刪除

★ 留言小提醒 ★
================================================================
◎欲留言而無Google帳號者,可在下拉選項中選擇 "
名稱/網址" 來留言
◎名稱請填入閒雲野鶴的學號,網址可空白,再按底下繼續,即可留言
◎不留姓名或學號的留言一律
刪除(請照前二點方式留言)
================================================================